微笑生活

我的名字是慈青~~记一份慈青缘

06:30


放在衣柜里一段时间的“蓝天白云”,突然想念了!
《记一份慈青缘之幸福完结片》~和有缘人分享
“在生命中,秉持着佛陀的教诲和师公上人的期许。
在人群中,为需要的人点亮生命的曙光。
身穿着蓝天白云,我的名字是慈青。”





时间飞逝,参加慈青已经是将近四年的事了。
然而,与慈青的因缘和点点滴滴却深深地印烙在脑海里。
还记得四年前的一个周末,
当我在路上行走的顺间,在不远处的巴士站看见了穿上蓝色制服,
白色长裤和绑着辫子的两位女生。当时,印象中好像有看果这套制服,
 可是不确定是什么团体。当时,是因为好奇,就向前去问问他们。
然而,这个偶然的因缘,却促使了我接下不一样的大学生涯。


在中学时期时,就很想参加义工团体的小小心望,
然而居住的小镇并没有太多义工活动的机会。
一个偶然,却让我在路边碰巧遇见一个慈善团体,这一切真的得来不 易,
也非常感恩。第一次参加的慈青活动便是IMU慈青迎新茶会。
从活动的细节中,让我了解了这慈善团体平时所做的活动,
和这团体当初创立时的理念和目标。
 除此之外,这也让我看见了原来之前我看见身穿着来天白云的那两位女生,
他们都是用自己课余时间,做慈善,这么有意义活动的年轻人。
在迎新茶会要结束以前, 收到了小小手工卡片-上面贴着一句静思语,
写着“行善行孝,不能等”。


这七句话便深深地刻在脑海里,看似简单,却让我深深地了解到生活中的很多时候,
我们都在等待,等待我们有时间,有钱,有精力,或退休时才报答父母吧,
才作 善事吧!可是,这句话却深深地提醒着我时间总是不等我们,
因为我们永远也不知道“以后”和“未来”,
我们是否还会被给与“机会”,是否有精力付出。
因此, 当下,这句话就提醒着自己要时时行善,时时把握时间!

带着满怀期待的心情,第一次参加的慈善活动是麻风病院。
麻风病院坐落在双溪毛糯,由于距离市区较远,
所以需要一大早就出门了。麻风病院坐落在较边远的地 方,
抵达时看见这地区是种植了满满的美丽花草树木,非常漂亮。
然而在美丽的背后,慈济的师姑师伯和我们解说这群阿公阿嫲们住了一段好长的时间,
有些也住了 半个世纪的人生。由于是第一次看见麻风病患,
第一次的反应是不知所措,看见身体不见全的阿公阿麽时,
感觉为他们心痛与难过,然而,在与他们交谈与互动当中,
他们开朗与积极面对生活的态度却是如此的正面和充满希望的, 
看见公公婆婆们都很热情地欢迎我们,给与我第一次参加的参与者很大的动力。
听着公公婆婆说着他们生命的故事,有着开心与欢笑,坎坷与心酸,
却是一篇篇精彩 的人生故事。还记得,当天我们一起比着手语“幸福的脸", 
这首简单的歌词带动了全场的气氛,虽然简单,可是却在他们脸上看见了幸福的脸,
当下,告诉自 己,“以后一定要常来这儿,我一定会再回去看他们。”



第二次是参加KKB , 看着躺在床上瘦小,
肌肉萎缩的病患,当用手去触摸他们的小腿是如此的平冷,
师伯就在旁解说,可以试着轻轻摸摸他们的头,他们可以感受得到,他们会微笑。
当 下,真的看到他们笑了,原来爱的行动,不需要千言万语,
轻轻地抚摸着他们的头,给于他们温暖, 就能让他们散发世界上最美的笑容!
这一份的感动,是一份心与心的连接,虽然他们无法表达出来,
可是只要心中有着这份大爱,相信他们一定可以感受得到。
为需 要的人,给于一双手, 抚慰着他们的心灵。为泪流的容颜,给于一道真诚的笑脸。
有时候,虽然我们作得不多,可是我相信只要坚持地做下去,
一点一滴地,一定可以为黑暗和失望,给于 一道曙光 。

每次参加活动,虽 然可能会用了半天/一天的周末,身体或许会有少许的累,
 然而每次付出后的收获是用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
因为这是一种心灵上有着无比的充实感的感动。 
参加慈青后我体会了“施比受更有福”,生活中,多一点付出,少一点埋怨,
生活中处处都是值得感恩的事。
无论是麻风病院或KKB的探访,我理解到了人生的无 常与无奈,
我们或许无法改变什么,可是我们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 
我想这才是最重要的。只要抱怀着一颗心宽念纯的心,
不难发现,原来有的付出是一件多么幸 福的事,因为我们有机会去爱需要的人,
然而可以用父母给与的身体来做善事,这就是大孝。
而每每看见他们,总是可以唤醒我心中的那个出发心,
一种助人为快乐 之本的简单快乐,而这一分善念,相信都存在每一个人心中。



从开始承担慈青干部,对慈青一知不解。什么是慈青,什么是慈青社的宗旨,
概念与运作等,面对着课业上的繁重等压力,
其实要承担成为慈青干部是带着一点犹豫 与害怕的。
在承担干部之前也曾经一而再,再而三地推辞了好几次,
认为以普通同学参加每月活动就可以了,不需要当上慈青干部。
然而,当时陪伴的慈青伙伴总是 不断地给与鼓励,在他们的坚持地推荐下,
就尝试了。而这因缘之下,我的生命中多了一个身份“慈青”,
一个人生阶段不一样的开始。


在爸爸妈妈和学长姐与慈青伙伴的用心陪伴下,
他们耐心的教导给与很大很大的支持,他们总是在旁很协助,
进而所能得给与建议,因此每一次的活动都学习到非常 非常地多。
感恩他们给与的爱与关怀,感觉自己像一棵小小的种子,
而他们(爸爸妈妈,学长姐与伙伴们)用满满的爱心,
耐心,付出无所求的爱戴着我们。
爸爸妈 妈们每次都会充当司机菩萨载我们到每个活动,
和用心的为我们准备热腾腾又好吃的美食,
他们的用心让在异乡求学的自己在慈青感受到了一股温暖。
穿上蓝天白云 后,也遇见了好多好多志同道合的伙伴,
我们期待着每个周末的相遇,可以一起付出,一起把快乐和欢笑带给需要的人。
也因为他们,我找到了留下来的理由,因为 长期被爱,
所以希望把这份大爱给分享出去,
期许着这一份无私的大爱可以一直一直传达到每一个人的心中。
在慈青,因为有爱,我们都是慈济一家人。 



一个生命的导师能引领我们走向生命正确的轨道。
而2012年回到了心灵的故乡(花莲,台湾),
我遇见了生命中的一位重要的生命导师-证严法师。
了解到慈济 与师公上人的理念,从创办克难慈济功德基金会到现在的慈济世界, 
师公上人秉持着佛陀的“慈悲喜舍”,“为佛教,为众生”的理念, 
一步一脚印的走下去。 师公上人的理念与坚持,
精神与教诲,用这身教教导着我们生命的功课和人生的价值。
感恩师公上人创办了慈济世界。这份无私的大爱,是跨出国界,宗教,与宗族 的。
这趟台湾营队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慈青,
看见了原来在世界每一个角落,
有着这班年轻人,有着同样的理想与目标,努力地为这世界做出改变,
原来平时在校园内我 们并不孤。 
年轻人一起汇集起来的, 这股善的循环,就是一股力量,一股改变世界的力量, 
而我们的名字就是“慈青”。慈青是师公上人的心灯,是慈济的希望,
更承担着向上接棒,向下专承的使命。
师公上人也对慈青有着三个期许
1) 利用課餘時間做慈濟
 2) 培養悲天憫人的胸懷
   3) 與各式各樣的人相處。
 师公上人期许着慈青象莲花,出于泥而不染; 
也象泉水涌现,把清流带进校园;把爱的种子散播世界每一个角落。
这就是“慈青”,一个 年轻人的使命,只为这世界点亮一盏灯,
把爱转递每个人心中。


每一次参与活动后,心灵有着满满的充实,
可是却更深刻地感受和觉悟到师公上人说所的“来不及”。
在安逸的马来西亚国度里,我们看不见的黑暗角落很多,
需要 被帮助的一群那么是更多。世间的灾难,人心的不调和,
和种种的疾病不断不断地重演着,这一切,
一幕一幕无形地提醒着我“来不及”是那么那么的贴切。
而我们 能为这世界,社会, 家庭,朋友和处在黑暗角落的每一个人做些???。 
时间不断的流失,慢慢会发现自己可以做的实在太少了, 
可能是那么的微不足道。然而,师公上人教导着我们“对的事情,做就对了”。
我们可能敌不过时间和现实的残酷,可是在这善于恶拔河的世界里,
我们需要凝聚更 加更加多的善心认识,
那么善的一边才会继续地保存在每个人的心中。
 结束了一趟的台湾心灵之旅,遇见了生命的导师,
了解到生命的真谛,更坚定了为来想走的路。


师公上人总是轻轻地搞告诉我们慈青孩子“对的事情做,就对 了!”。
亲眼看见师公上人的那一幕,师公上人总是循循善诱地用身教教导我们,
 提醒着我们这班年轻人“这社会,有好多好多的陷阱,如果一不小心,
就会受到外面好多好多的诱惑给牵引着了,
所以一定要时时秉持着当初自己的出发心。”
师公 上人用了一生的时间,生命和精力创办了慈济世界,
而这颗种子就是爱的种子,散播在世界每一个角落,
这份精神,这份大爱,让世界更美丽。
当下,我想我也找到 了答案,“生命的价值与方向在于付出”,
坚定地跟随着师公上人的脚步,一点一滴地,
把这大爱的种子继续传承下去。
 
 距离毕业还有几天的时间,回头望去慈青在我生命里的点点滴滴, 
我想, 慈青是我从“巧遇”,到“遇见”的最宝贵生命礼物。
从一无所知,蒙蒙懂懂地参加活动,然后承担不一样的工作岗位, 
到现在的实践和体会佛陀的教诲和师公上人对慈青的期待,
这一切的一切,已自然而然地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一的一部分。



感恩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个人,
感恩父母给与我健全的身体可以有能力去帮助需要的人,
感恩生命的导师证严法师让我找到生命中真正的价值在于付出,
感恩在慈青路上遇到的爸爸妈妈,学长姐与慈青伙伴,您们成了我留下来的理由
“人生无法掌握生命的长度,却能自我拓宽生命的宽度与厚度”。
感恩我的生命因为参加了慈青,而发光发热, 
期许自己可以坚持和坚定的走这菩萨道,
把爱的种子散播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IMU Tzu Ching
琼惠 感恩合十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s

  1. 好棒的慈青伙伴!看得我好感动! 做师公上人所做的事,爱师公上人所爱的人,这是我们生生世世唯一的方向。加油!感恩您的分享! from: 跟你有一样的名字——慈青

    回复删除

SUBSCRIBE